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竞技风采 >> 正文

舞出青春活力

[发表时间]:2015-01-15 [浏览次数]:

舞出青春活力
记者 赵晓丽 通讯员 刘畅
    在湖北科技学院,有这样一支健美操队伍,他们融青春与动感于一体,不仅愉悦了 自己的身心,还赢得了社会广泛的赞誉。
A 斩获多项荣誉
   26日,走进湖北科技学院体育学院一楼练功房,只见健美操队的学生在聚精会神训练,有的在压腿,有的在做热身运动,有的在同学的垫托下,做着高难度的空中翻腾动作……寒冷的天气里,房间并没有开空调,他们却冒着细密的汗珠,有的连头发都汗湿了。
   教练员王丹看着这群用功练习的队员,眼里满是自豪。10月份的比赛过去很久,但队员们还在坚持不懈的练习。
   回忆10月份参加的湖北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健美操比赛,来自体育学院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队员们,脸上显现出兴奋的神情。他们中有的是第一次参加大型赛事,上场前手脚都在发抖。
   但就是在这场比赛中,这支19人的队伍,斩获多项大奖:三人操冠军、混双、女单和八人有氧舞蹈冠军(竞技),《舞韵》等中国风广场舞冠军……
   这并不是他们获得的唯一奖项。王丹介绍,自2006年,湖北科技学院成立第一支健美操队,由那时的7名队员,逐渐壮大到如今的19名队员,经验不断累积,一直在全国、全省各类健美操比赛中获得奖项。
B 苦练扎实功底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荣誉的背后,是血与泪的付出。
  在教练王丹辑录的视频中,记者看到,6个身着蓝色统一服装的队员,拿着蓝色雨伞,跳跃、旋转,赢得阵阵掌声。
  “别看在比赛时跳得轻松、游刃有余,训练时可吃足了苦头,伞都坏了30多把。”队员李蓉回忆训练时的辛苦,心有余悸。
   训练的一个项目中,伞经常要一收一放,遇到大风天,风一刮,伞全部翻卷过去,人都要被伞带着走。两个月的训练时间,伞把脱落了、伞骨坏了,30余把伞,就这样“献出了它们的生命”。
   竞技健美操不同于健身操、广场舞,需要高强度的专业训练,对身体素质要求很高。而这对于刚升入大二的李霖他们来讲,挑战颇大。
   今年8月20日,李霖与队友们就来到了学校集训。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训练到晚上7、8点。训练完回去,看着在5楼的宿舍,李霖的腿肚子都在打颤。
   花了比平时多出三倍的时间爬楼,一到宿舍,李霖便 “瘫”在床上,一动不动。但每天如是,身体再累,也不能间歇。
  “我的腿受过伤。”“我手臂有次不小心拉伤”……你一言我一语,队员们开始扒拉起身上“神圣的军功章”。 对于他们而言,训练受伤,已经从刚开始的大惊小怪,到后来的习以为常了。
    教练王丹认为,苦练内功,坚持不懈,就是他们获得无数荣誉的制胜法宝。
C 培养互信默契
   健美操竞技比赛中,常见这样的场景:几个人在下面伸长手臂,一个人站在手臂上面,并在移动中,做出前翻后翻的动作,看着惊险异常。
   会不会下面的人没有接好,不小心掉到地上呢?获得“三人操冠军”的李霖、江桐、付文超异口同声地回答:充分相信队友。默契十足。
   教练王丹解释,健美操比赛,需要十分的团队配合度。只要某个队员不自觉地把情绪带入到训练、比赛中,效果都会不好。
   李霖三人深有感触。刚开始,李霖连攀爬到队友身上时,都会心惊胆战,更不用说在上面做翻腾动作了。不得已,他们加长训练的时间,积极接受教练的默契游戏,培养默契度。在惊人的训练强度下,在平日的互帮互助中,三人的默契度开始慢慢提升。
    如今,李霖做起空中翻腾动作,往下倒时,一点都不害怕。因为他知道,队友们坚强的手臂建起的安全墙,肯定能保他安全无虞。 团队精神,让这些年轻的队员们,懂得责任是什么。采访中,李蓉向队友们透露了一件事,让大家既心疼又感动。
   原来,在比赛前一晚上,因为热身时没有充分地活动筋骨,导致李蓉大腿拉伤。临时换将来不及,怕耽搁比赛的她,即便疼得满脸冒汗,也坚持参加了4小项赛事。
   明白团队的意义,有十分的担当,他们的成功之路,会越走越远。
相关链接:http://szb.xnnews.com.cn/xnrb/html/2014-11/29/content_828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