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群团工作 >> 学团工作 >> 正文

体育学院“青马班”赴中山舰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

[发表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化体育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思想政治教育果实,11月13日,体育学院“青马班”共计二十余人前往中山舰博物馆,进行为期一天的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隶属于北洋政府海军第一舰队,为纪念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此舰后改名中山舰。打捞修复之后,在中山舰的沉没地附近,人们设立了中山舰纪念博物馆。中山舰博物馆是以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代名舰中山舰的名字命名的、武汉市文化局所属的一座专题性纪念性博物馆,也是湖北省第二批国防教育基地,在这里大家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上午10点,在讲解员带领下,同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重温、学习了中山舰的壮烈历史。在中山舰右舷船板处,可见一个原状保存的弹洞,是导致中山舰沉没的致命“伤口”,这个凹进去的豁口仿佛主导着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再现当年中山舰与日军浴血奋战的场景。重温历史记忆,抚今追昔,大家深受触动,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整个参观过程“青马班”全体成员仔细看、认真听,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近百年来兴衰沉浮的历史,被中山舰的苦难和辉煌所感染,激发起强烈爱国热情,纷纷表示一定不忘历史,砥砺奋进。

团队简单休整过后,下午1点30分,团队崔老师带领“青马班”成员开展团队素质拓展活动。通过活动热身和简单有趣的小游戏,成员之间的距离迅速拉近,现场活动氛围逐渐热烈起来,成员分组后,两个小组在各自组长的带领下,通过起队名、画队旗、想口号、选队歌和组队型,组建形成团队,到“极速六十秒之党建知识”“珠行万里”的团队游戏,整个活动气氛轻松愉快,各小组成员之间积极沟通,科学分工协作,认真完成每一次的比赛。“青马班”成员表示在此次素质拓展活动中不仅收获了团队成员之间的友谊和关心,同时对快速组建团队、建立共识、重整个人和组织关系有了新的认识,促进了个人的领导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青马班”成员的风采与凝聚力。

活动结束后,体育学院书记施俊提炼了本次活动的革命精神以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义,要求同学们牢记中山舰经历的苦难和辉煌,认识革命不易,铭记中华民族抵御外侮、顽强奋斗、英勇献身的爱国精神,其后,通过讲述优秀校友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应当不负韶华,努力奋斗,用百年党史激发奋进之力,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磨炼初心、淬炼本领,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通讯员 邓昶怡 罗馨雅

审核    施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