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院情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情简介

体育学院是湖北科技学院十九个教学院部之一,秉承“弘德博学,敏行敢先”的校训,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奋斗,办学实力和办学规模快速增长。现已成为一个拥有体育教育本科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本科专业、大学体育课部和群体竞训部的专业学院。

体育学院办学溯源于20世纪70年代咸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公共基础课部体育教研室,历经传承发展,1998年获批体育教育专业(专科),2000年挂牌成立咸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2002年咸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与咸宁医学院公共基础课部体育教研室合并组建咸宁学院体育系,2008年更名为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于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次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3人,国家级裁判员4人。教师主编、参编教材31部,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学一般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2项,公开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核心期刊数50余篇、权威期刊1篇。运动场馆面积近13000平方米。

在专业体育教学中,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社会人才需求为导向,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取得新突破,学生专业技能稳步提高。《户外拓展与素质教育》获批湖北省精品视频课程;体育教育教学团队获“省级优秀教学基层组织”。学生在国家、省级比赛中获得三等及以上奖项948人次,其中,2012、2013年连续取得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并在2013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打破了110米栏、男子三项全能两项省大运会纪录。2015年、2016年连续获得了湖北省“高教社杯”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在湖北省第七届普通高等学校体育院系体操教学锦标赛上获得男子含金量最高的三级全能第一名;2021年,荣获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二等奖、运动技能类竞赛团体二等奖、理论知识与教学技类团体二等奖、球类单项第六名、体育道德风尚奖的优异成绩。

学院坚持把提高全体学生身体素质和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作为第一要务,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组织实施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在大学体育课改革中强调健身和体育意识的教育,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倡导学生在校期间掌握两种终身受益的体育健身运动方法,积极开展校园体育活动,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先后获得了“2010-2013年度湖北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湖北省优秀俱乐部”、“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服务全校师生的同时,体育学院紧抓转型发展机遇,认真探索办学新思路、新模式。学院利用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开展与咸安区教育局的对接服务,与咸宁市体育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参与地方重大赛事的策划、组织、裁判、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