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体育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历史虚无主义与苏联解体》

[发表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414日下午,体育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在体院多媒体教室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历史虚无主义与苏联解体》。

莫斯科,红场,肃穆,庄严。经历了90余年风雨的列宁墓巍峨屹立。十月革命后,这曾是苏维埃社会主义政权的象征。抚今追昔,苏联兴亡,令人感叹不已。从一定意义上讲,苏联是被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打开缺口并最终毁灭的。历史虚无主义者通过各种手段否定斯大林、抹黑苏共创始人列宁、否定十月革命道路、否定苏联社会主义及其辉煌成就,否定苏联人民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的政治思潮,并最终导致了苏联解体。对于这股政治思潮,我们称之为“历史虚无主义”。

该警示教育片分为谎言与真相、缘起与泛滥、西方的推波助澜、演进与根源和灾难与反思五集,认真梳理了苏联历史虚无主义产生、发展和蔓延的过程;深入发掘各种在台前或台后推波助澜的力量,真实地再现了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深刻分析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苏联亡党亡国的悲剧,是20世纪留给全世界共产党人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既十分沉重又非常难得的反面教材。

影片结束,大家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苏联解体的历史教训令人感慨、使人震撼、发人警醒。通过学习,同志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的严重危害,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深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潮的能力。要更加坚定地践行初心和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通讯员:王平霞  审稿: 施俊